close

上文提到令人矚目的韓國導演金基德,我就忍不住要表揚他的一部作品--空屋情人3 Iron。 

我當初在租到此片時並不認識金基德導演;但看了影片後驚艷不已,便上網查詢本片相關始末。

3iron-1.jpg

本片榮獲2004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,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最佳影片。我還發現這名男子原來就是我心目中最愛的韓劇男主角李賢均/在喜。

簡單片名背後的深沉意義

【空屋情人】的英文片名《3-iron》源自金基德一次看到自己家門的鑰匙孔裡貼著傳單,他立刻想到那些一直貼著傳單的門戶一定是沒有人居住的空屋。由此激發他拍攝一套有關孤獨、與世界疏離的故事,金基德渴望表達一個男子透過進入這些空屋並把它注入溫暖的故事。「3 iron」是一枝較少人使用的高爾夫球球桿,因其較一般球桿長,導致打擊時的傾斜度相對較低,難以瞄準入洞;金基德對此做了很有趣的解釋,他說很多人買了三號球桿,卻只知道放在球袋裡蒙灰,「你有個家,有家人,卻只知道留她(他)在家裡,和空房子有什麼不同?」想像它一直被放在名貴的高爾夫球皮革袋而從不被選用,那種孤獨感就好像哪些被遺棄的人或被空置的房子一樣。

 3iron-3.jpg

對「家」的情結也是這部影片非常東方的特色之一,對仙樺而言,那個奢華的房子不是「家」;而在潛入的那一間間空房子裡,看著泰秀做飯,處理雜物,修理壞掉的傢俱,她才有了「家」的感覺。有家的人對家不珍惜,沒有家的人反而無比珍視。兩人在最後到達的空屋中,發現一個老人死在家中,無人聞問。他們以自己的方式為老人舉行了虔誠的葬禮,打掃老朽的屋子。而在戲中男主角更是使用「3 iron」這支球桿打擊對女主角施暴的丈夫來拯救女主角,正代表一個新的希望,一個為空虛寂寞的人注入溫暖的希望。

 3iron-2.jpg

「沒有人知道我們身處的世界,是現實還是夢。」這句電影中最後浮現的字幕,讓觀眾恍然大悟又深思的一句話。金基德對此解釋:「我也不知道是真是虛。我只是嘗試讓我的概念與想像力接近真實。我不為錢與名譽而苦,我喜歡置身在大自然中,我與樹交談,對風笑和與雨同哭。」很多影評人看過電影後說,【空屋情人】是金基德創作上的另一突破,他坦承從日常生活中找靈感,並融入幻想。「我不喜歡刻劃真實,因為我一開始看,就知道結尾。很多好電影是因為它的細節,但我不迷戀這一點。我寧可透過我的電影,找出另一個真實的視野。」

近年來韓國電影中對白最少的一部

【空屋情人】片中李升燕只有三句對白:「啊!」、「我愛你」還有「吃飯了」,而男主角更是自始至終不發一語。但這更凸顯出金基德在影像上功力的深厚與男女主角的演技,男女主角從頭到尾沒交談過一句話,單靠表情與動作交流。而女主角說出第一句台詞「我愛你」是在電影播放了70分鐘之後,但由於畫面的緊湊和流暢,反倒會讓人更加地投入到情節當中。

 3iron-4.jpg

從【只愛陌生人】、【春去春又來】、【援交天使】幾部電影中,可以發現金基德的作品就出現了歸於沈默的傾向。導演自己認為,沒有對白一樣可以溝通;因為他經常參加國際影展,他發現有一些電影,即便無法聽懂片中台詞,但僅憑著畫面就可以看懂。於是他的電影中的角色,越來越沉默;研究金基德的一群影迷們,甚至稱之為「金式言語無用論」。表情、動作、環境,是他講故事的主要語言。在【空屋情人】中依然主要運用這些語言,只是變得簡單乾淨了許多。有人說這就像武俠小說裡的高手都要換上一把鈍劍一樣,金基德也開始剔除花俏的技巧,換用一種更質樸的方式傳遞思想和情緒,這種刺激不會讓你當場傷痕累累,卻讓你品嘗到其中更深沉的痛苦。

即使如此,【空屋情人】如此少的對白,也算是一次實驗;不過本片在威尼斯影展上映時可以證明非常成功,據聞威尼斯影展評委會主席穆勒曾告訴金基德:「別的獲獎影片都贏在故事情節,你的電影則贏在影像上。」金基德說這是整個威尼斯影展期間,最讓他記憶深刻的一句話。而放映時當最後一幕體重計的刻度歸於零時,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,金基德更相信自己成功了。(節自聯合追星網http://stars.udn.com/star/StarsContent/Content5043/03.s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alyn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